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

閱讀能力會被拋棄掉嗎?will mankind lose reading power?

閱讀能力會被拋棄掉嗎?will mankind lose reading power?

這幾年來,人們越來越喜歡和習慣看圖和視頻。拍攝一張圖和一個短視頻,已經變成非常簡單的事情,因爲手機的普及和技術的發展。

如果回想到幾千年前,人類還沒有發明文字的時候。那個時候,人們對於世界裏面發生的一切,只能通過觀察和記憶,通過口頭傳頌。外界的現象和事情,是隨着時間而轉瞬即逝的。爲了記錄這種轉眼就消失的外界,人們慢慢發明符號和文字。通過把抽象的信息記錄下來,人類對這個變化的外界世界,有了更多的掌控能力。

閱讀的能力,也隨着文字的發明,在人類族羣裏發展起來。這對人類的知識的傳承,人類智力的開發,都有很大的作用,意義非常重大。

但,現在,隨着科技的飛速發展,人類對於外部世界的變化,擁有更加便利的記錄手段。攝像設備變得非常小和便利,可以裝入到手機裏面,隨身攜帶,隨時使用。存儲空間也已經不是問題,巨大的雲端存儲設備可以任由人們產生內容和進行保存。既然,文字產生的原因之一,也就是外部變動的世界需要得到記錄這個問題,已經被科技很好的解決了。那麼,是不是,已經到了時候,放棄人類的閱讀文字的能力呢?

很多人,其實已經開始這樣做了。人們更多的喜歡和習慣看圖和看視頻,而不願意花時間來看文字性的內容。這種現象已經變得非常的突出,而且看來趨勢是變得越來越突出。

但即便本源驅動的問題已經不存在了,文字和閱讀在過程中給人類帶來的其他的邊緣效用,例如提升人類的理性思維、邏輯思維、抽象思維,等等。還是有很大的作用。據說腦科學的研究,也表明成長過程中閱讀文字性的內容,和觀看圖像視頻內容,對小孩腦子的發育有很大的不同的影響。有的科學家,傾向於給孩子更多看文字性的內容。

也許有一點,人類能找到一個折中的方案。讓新的潮流和古老傳統結合起來,圖像、視頻的便利和豐富,和文字閱讀的抽象和理性,結合起來。
那樣,會是更大的一個進步。

--
贊助内容:Boox Eread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